总是遇到“渣男”/“渣女”,是我的错吗?

 





不久前,接到一个朋友打来的电话,电话里,她抱怨道自己又失恋了。


说来也奇怪,性格开朗,颜值中上的她几乎每段恋情都不长久,这让我不禁感慨于她恋情的坎坷。


电话那边的她还在碎碎念:“你说这到底是为什么啊,每次都是这样,刚认识的时候相处得好好的,也很聊得来,在一起的前一段时间也算甜蜜,但后面不是越相处越没有感觉,就是接受不了他的某些缺点,甚至有时候会觉得,他根本不喜欢我不在乎我……难道我就不能谈一场甜蜜又稳定的恋爱吗?”。


电话的最后是她的一句似真似假的感慨——“我这大概就是传说中的吸渣体质吧。”


挂断电话后,我带着几分好奇去查了一些关于“吸渣体质”的资料,算是对这个我们时常提起却又不甚了解的词语有了些许的认识。


所谓“吸渣体质”并不是指某种固定的生理状态,也不仅仅是指容易吸引渣男、渣女、容易被欺骗的个人特质,其本质更多的是指拥有一种或几种性格特点的人不能正确看待和对待爱情这种亲密关系,最后在爱情当中往往以受到“刻骨铭心”的伤害收尾。





下面就和大家具体地分享一下“吸渣体质”的人一般都有哪些性格特点吧。

01敏感自卑


不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会因为小的得到而沉迷其中——或许别人只是随手用打火机点了支烟,而你却以为那是别人给你的光。

02 爱幻想,天真


心中对爱情有着完美的幻想,对现实的平淡和琐碎了解太少,以虚幻为标准,不理解真正爱情的模样

03 渴望被爱


无法与孤独共处,需要炽热浓烈的情感来让自己有安全感,在亲密关系中过度容忍,把自己的地位放得过低。

04 容易冲动


对待感情容易冲动,在一时兴起的好感下便匆忙开始一段轰轰烈烈的感,最后却往往以匆忙结束。

05 社交方式被动


对于一些女生,由于平时比较内向、生活状态太宅、甚至是有一定的社交恐惧,这导致她们在面对亲密关系时非常被动。


她们不敢跟男生主动讲话,面对男生的主动时,她们往往会下意识的退缩,这在一定程度上阻断了她们跟正派、可靠男生的交往机会。

……





看上去复杂的问题,要解决其实也是有办法的——就是爱自己和慢下来


爱自己就是接受自己,相信自己值得被温柔对待。在遇到好感和善意时不是惊慌失措而是泰然自若。


花时间与自己相处,了解自己的过程也是我们认识世界的过程。


而慢下来则是在察觉到喜欢的时候先放一放,让那颗乱撞的心稍微安静一点,给自己一点时间来听清楚乱撞的心到底在表达什么。


特定的场景往往会给人以不同以往的悸动,我们需要分清那一刻的悸动到底是心动还是冲动。


其实不仅仅是恋爱,在所有亲密关系中,我们都需要爱自己和慢下来。


爱是一种能力,只有好好爱自己的人,才有足够的能力去爱别人。


相较于一见钟情,感情中更珍贵的是久处不厌,所以,给情感以时间,这可以帮助我们遇到甜蜜又稳定的恋爱。


写到这儿,我大概可以把这篇推文转发给那个朋友,以此来回答她最后的感慨了。


最后,祝大家可以收获一场甜甜的恋爱,离所谓“渣男”、“渣女”都远远的。


~The End~





 

评论